close

 

 

1.要能掌握系統的設計原理與作業細節,這是AP的本職學能。

準備成為程式設計師最好的方式是寫程式,以及研究其他人所寫的偉大程式。

-比爾蓋茲, <<Programmers at work>>

 

我們程式工程師要能清楚系統的設計原理,並且透過研究前人或前他人所寫的程式,以便更深入瞭解其作業細節,這是我們需要做到的。

 

2.要有持續改善的心以及作為。任何系統,作業,流程,工具。

每一次提交專案的程式碼都要比上次更簡潔。

-程式設計大師 Kent Beck

 

我們對於寫過的程式,要保持持續改善的心態,大師告訴我們,每一次提交專案的程式碼時,都要比上次更簡潔,意思是我們要不斷的修改的程式碼,每一次都要有所優化。而這個想法可以套用其他地方,如系統或流程工具等等,我們每次都比上次好,不斷的持續改善。

 

 

3.不要把事情晾在一旁,丟著不管,要追蹤管考。

一個專案最怕的是停止追蹤,不再進步,這樣裡面隱藏的錯誤將會在未來得某一天爆發出來。我們需要不斷追蹤,確保運行的正確與穩定,遇到偶發性的問題也要小心紀錄,小小錯誤埋藏著,隨著專案越來越龐大,變埋得更深,再也難得發覺。因此持續追蹤是一件重要且必須的事情。

 

 

4.不能重複同樣的錯誤,尤其是可避免,應避免而為避免的錯誤。

 

自我檢驗很難(self-examination)很難,但我相信我們能從自己的失敗中學到的比成功還多。

  • Norm Kerth,專案回顧

 

任何人都可以能犯錯,程式工程師也是如此。我們需要在每次錯誤後自我檢討,避免同樣得錯誤一再發生,每次的錯誤回顧都是一種沈思與檢討,了解錯誤為何發生,未來該如何避免,這是都是寶貴的學習與經驗。

 

 

 

5.不能只顧自己,不管團隊。結伴者行遠,獨行者步疾,我們要的是長遠。

 

If you want to go fast, go alone. If you want to go far, go together.

 

我們為了長遠需要大家的力量,圖隊裡的每個人都需要貢獻自己的一份心力。

 

在國外,有許多團隊都採用一些開發策略,像是腦力激盪與敏捷開發等等,這些都是需要團隊的力量與合作。舉例像是國外知名程式大師Kent Beck所提倡的pair programming,就是兩個人一起寫程式,在台灣很多人都覺得這是浪費人力,但其實國外的理念是兩人彼此檢視程式碼可以提高軟體品質,並且一個程式至少有兩個人懂,可以大幅減輕換人負擔與壓力,這是一個最簡易的團隊模式。

 

而敏捷開發等先進的團隊開發理論也是如此,每個人經過腦力激盪後蜂擁而出的想法,加上彼此互相協助,能達到高效且優良的工作品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cw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